您属于:校内用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首页服务指南
个人社保卡申领流程
发布时间:2023-05-06

个人社保卡申领流程


第一步:个人先查询有没有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


以下三种方式均可查询:


1.用手机下载“穗好办”APP,实名认证后选择“更多”---“社保”---“社保卡申领”中即可查询。

2.关注支付宝-市民中心即可查询。

  

3.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人社”,在“社保通”—“社会保障卡”—“自助查询”栏目即可查询。

  


第二步:申领金融蓝卡手续。

  

1.方法一:在线申领

已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可通过“穗好办”APP 社保栏目“社保卡申领”、访问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或其他由银行提供的在线申领方式申领。


2.方法二:银行网点现场申领

无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申领人、或此前曾因授权使用的相片不符合制卡要求等原因申领失败的申领人,须提供1张白底小一寸彩色证件相片制卡现场申领。


小贴士: “金融蓝卡”,就是具有金融功能的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卡样↓


第三步:领卡。

1.申领 20 天后,可通过自助查询了解申领结果,30 天起可查询社保卡配送情况,申领人可根据自助查询了解到的网点签收情况后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前往领卡并激活。

2.通过银行网点现场申办的,网点将通知领卡,申领人接到通知后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到申办网点领卡。


注意事项


1.20205月起,广州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含首次参加医保人员),如暂未申领社保卡的,须个人自行申领社保卡。取消新参保单位代申领。

2.申领人自愿选择社保卡服务银行。原持有的医保卡、一代卡的个人账户内有医保资金的,如社保卡银行与原医保卡银行不一致的,需在领卡后尽快到医保卡银行办理注销和个账资金转账手续,个账资金转账手续费由持卡人个人承担、并向医保卡银行支付,在办理完注销、转账手续前,职工医保个账资金暂停注资,待完成上述手续后补注入社保卡。

3.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在年满 60 周岁前3个月起,到户籍所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申领具有老年人优待功能的社保卡。申领时,如此前未申领金融社保卡的,需先通过在线申领方式或到银行网点现场申领金融社保卡,社保卡(老年人优待专用)将于申领金融社保卡之日起的 25 个工作日后发放;如此前已申领广州社保卡的,则选择申领 1 张老年人优待卡。

4.社保卡业务办理有效身份证件说明:16 周岁以上的中国公民为居民身份证,未满 16 周岁的中国公民为居民户口簿,中国香港、澳门居民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中国台湾居民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为外国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社保卡办事指南中所述“有效身份证件”均按此说明。


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