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属于:校内用户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其他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术论文发表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18-12-17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术论文的署名单位,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促进学校整体学术影响力提升,特制订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
第三条 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工作、学习期间完成的研究成果的论文,其知识产权属于学校。应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独立完成单位),且论文内容与本人专业相关,否则发表后只予以登记。
第四条 学术论文的认定
(一)学术论文系指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原则上在2000字以上),见附录1。对于评论、文摘、短篇报道、个案、综述(国内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及国外影响较大的学术期刊除外)、科普文章、科技新闻、会议简报、动态、讲座讲稿等不作为学术论文认定。
(二)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但在检索系统中无法检索到的学术论文,须由学校学术评审委员会确认其水平级别。
(三)参照学术期刊论文认定标准对学术会议论文进行认定,会议论文认定时注明“会议论文”。学术会议论文认定范围主要包括被SCI数据库全文收录的学术会议论文,可认定为北大核心刊类论文;被EI、CPCI-S/SSH数据库全文收录的学术会议论文可认定为统计源类论文。
(四)对于发表在非法出版物(包括非法出版社)上的论文一律不予计算。
(五)发表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被评为三星级以上的学术论文予以认定。  
第五条 论文作者的署名
(一)署名的论文作者只限于那些选定研究课题和制订研究方案、直接参加全部或主要研究工作,并做出主要贡献,了解论文全部内容的人;未参与实际研究的人员不得在论文中署名。作者署名应该按照参与者所作贡献的大小排序(学科约定俗成有署名规定的除外),并需要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二)论文署名中的二级单位信息,是统计各二级单位对学校学科贡献度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其科研水平及发展情况的基本指标。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及二级单位的全名进行规范署名。如果作者需要署名两个或多个单位时,应根据不同期刊的要求,用1、2、3…分别标注不同的单位。具体署名见附录2。
(三)在晋升中、高级职称资格时,所提供规定数量的论文应为第一作者论文(含通讯作者论文)。但一篇论文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同一人时,只能计算一人。
第六条 学术论文(著作)的引用
(一)教职工发表论文应坚持公开、公正、严谨、自律的论文创作过程,杜绝抄袭、剽窃、造假等不良行为和重大学术失误。学术论文中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无论曾否发表,无论纸质或电子文献,所使用的他人研究成果,包括观点、结论、数据、公式、表格、图件、程序等必须一一注明原始文献的出处,不使用未经亲自阅读过的二次文献;所有使用过的文献应该在文后全部按文献标注规范详实列出,避免遗漏和错误,防止和杜绝侵害他人的知识产权,给学校造成不良声誉影响。
(二)在学术论文著作中不得捏造和篡改研究成果、实验数据、引用资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不得买卖论文;引用他人成果,不应构成本人研究成果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
(三)引用时涉及到版权的,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七条 学术论文的投稿
学术论文不得一稿多投;以不同语言重复发表的同一篇学术论文只算一篇。
第八条 论文作者的权利与责任
(一)教职工发表的学术论文、论著可在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考核评估、人才选拔、科研项目申请等过程中作为个人业绩使用。
(二)如果发表的论文(著作)出现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所有署名的作者均应承担责任,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承担全部责任,学校视情节和后果,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三) 为了全面搜集我校办学科研成果,教职工及在校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含会议论文)、专利等公开发表后,应及时上传至图书馆《华广文库》。
第九条 从2017年6月1日起投稿的论文按本规定执行。
第十条 本规定解释权归人事处。
 附录1: 论文期刊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
2、《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版)
3、《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含扩展版、集刊)
4、《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I)
5、《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ISTIC)
6、《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重要报纸理论版文章
7、SCI、SSCI、A&HCI、ISSHP、EI、CPCI-S、CPCI-SSH等数据库收录的期刊源。
8、国家新闻广电局认定的学术期刊                                          
 
 
附录2:单位中英文名称
学院及教学部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Automotive and Traffic Engineering,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510800)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510800)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510800)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Computer Engineering,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筑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Architecture,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Jewelry,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管理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Management,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School of Economics,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际商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中兴通信工程学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ZTE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College,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体育部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Sports Department,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思政部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Department,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510800)
机关部处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校办公室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Administration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办公室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CPC Committee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务处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Teaching Affairs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人事处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Human Resources Department,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后勤处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Logistics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生处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Students' Affairs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团委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CPYL Committe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财务处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Financial Offic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 Continued Education Centre,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图书馆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Library of 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
中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工程研究院  广州 花都(510800)
英文:Engineering Research Institute,Guangzhou College of SCUT